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雪域高原腾飞龙

发布时间:2015-10-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写在青海茶格高速公路贯通之际

本报讯 10月7日,公司承建的青海省茶卡至格尔木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主线实现全线贯通。

茶格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北京至拉萨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路按双向四车道公路标准建设,路线全长474公里,路基宽26米,设计时速100公里。公司承建的五标段全长41公里,合同额6.9亿元,路段沿线平均海拔约3200米,属于典型的高原施工。自2012年11月10日开工以来,参建人员克服了高海拔地区施工的诸多困难,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施工任务,赢得业主、监理及社会的好评。

迎难而上,只为一份责任

开工伊始,项目部就遭遇了来自高原恶劣气候环境的无情挑战。呼啸的北风,夹杂着飞雪,寒气袭人。在零下25摄氏度的严寒下,施工工作手套常常被冰冷的设备黏住,来不及擦拭的鼻涕在嘴唇上瞬间就会被冻成冰条。头痛、流鼻血、胸闷气短、恶心呕吐这些高原反应更是严重威胁着建设者生命健康安全,遏制了工程施工进度。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项目在策划时对营地住房布置水暖设施,以便员工住宿舒适保暖;建立了良好的医疗保障制度,规定员工必须经过专门的体检和专项培训后才能上岗;配备了常规的急救医疗方案并聘请了专职的医生;与县医院签订“紧急对口救治协议”,保障员工24小时均有主治医师救治,并及时提供各类高原病的预防和诊断。

由于措施得力,工程进度明显加快,成功完成全线首根成桩,率先架设全线第一榀箱梁。

精心谋划,只为一流质量

茶格地区气候寒冷且干湿不均,昼夜温差大,降雨量低,水分蒸发量大,混凝土质量难以控制。为解决这一关键性技术难题,项目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方式,对青藏铁路的抗冻融经验进行学习,加以研究、改进和创新,建立属于自己的技术体系,成功攻克高原公路建设的技术特点和难点。

为防止“桥台跳车”质量通病发生,项目部引进HC36型高速液压夯实机进行“三背”补强的施工工艺,有效预防了“桥台跳车”问题,该工艺在茶格公路全线率先采用,且在青海省公路建设市场属首例,被青海省交通厅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中大力推广、应用。

014年,项目部连续三个季度赢得质量红旗,被业主授予“技术创新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狠抓安全,只为一方平安

茶格公路五标段的结构物在全线中最多,高空作业安全隐患多,而安全管理人员有限,为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项目部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并不断创新安全管理工作方法,采用“亲属结队”、“班前早读”、“安全写真”等管理方法,不仅使得工程建设稳步快速推进,还得到业主的充分肯定与好评。在2014年的劳动竞赛中,勇夺全线唯一一面安全管理红旗;在2014年9月交通运输部的检查中,被业主推荐为被检标段并获得全线通报表扬;2015年9月9日,该标段再次被业主树为样板,并推荐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下属企业青海地方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到该项目学习安全管理。

(陈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