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候补技术员”的质量观

发布时间:2015-10-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牟辉利是二航局青海茶格项目的一名年轻质检员,也是项目一位“候补技术员”,他对工程质量工作认真负责,在工作中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质量管理方法。

“按照规范把质量‘守’出来!”

“师傅,防撞护栏断面尺寸下大上小,模板加固时一定要通过预埋钢筋将模板压住,否则浇筑混凝土时模板就会上浮。”负责香日德东互通防撞护栏施工的牟辉利说。由于人员紧张,科班出身的质检员牟辉利被临时抽调到施工现场当“候补技术员”。为了保证自己负责的施工部位质量,他图纸、规范不离手,支模的每一道工序他都寸步不离的守在现场,不按规范施工他坚决不让进行下一道工序。

 “混凝土浇筑时侧面容易聚集气泡,转角位置分两层浇筑,让下部混凝土的气泡尽量散出来。振捣时对模板斜面进行敲打,尽量减少混凝土斜面的气泡。”在混凝土浇筑时,牟辉利对照规范对每一个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监督和把控。拆模后,护栏表面光滑平整,线形顺直,完全符合设计及规范的要求。

 “除了按规范‘控’质量,更重要的是在施工现场‘守’质量。”牟辉利说。

“要有一双发现‘丑’的眼睛!”

干了几个工地,牟辉利第一次接触施工现场管理,保证质量是他做好现场管理的重中之重。如何保证质量呢?“要有一双善于发现‘丑’的眼睛!”牟辉利说。

要想发现工程质量的‘丑’,就要知道‘丑’在哪里?为什么‘丑’?怎么处理?为了发现‘丑’,牟辉利看图纸,研究施工规范,并利用自己每天上工地的空档,将图纸、施工规范和施工现场进行比较。在他的口袋里,随时有一个小小的笔记本,里面记录着在工地上发现的问题,并将这些问题随时向项目部工程技术部门反映并督促整改,有效的提高了项目工程实体的质量。

 “只要有善于发现‘丑’的眼睛,工程质量就有提升的空间。”牟辉利说。

“高效率更要保证质量!”

 茶格公路5标段是全线桥类结构物最多的标段,在负弯矩张拉施工中,由于部分波纹管与波纹管接头处不平顺,钢绞线无法顺利通过,这可难坏了技术员秦炼。

  “改变一下穿束方法也许可以穿过!先用角磨机把钢绞线端头的棱角磨掉,再用胶带纸把端头包紧,顺便涂些黄油,这样应该容易穿过一些。”刚参加工作的秦炼听着半信半疑的配合着干了起来。照此方法,钢绞线不一会就穿过去了,这让身为专业技术员的秦炼佩服的连声称赞。

  “好几次穿不过去,钢绞线的端头的部分钢丝会变形,效率就会降低,全线共有10座桥要做负弯矩张拉,改变方法提高了效率,但更要保证质量。”

(陈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