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狠抓班组建设牢筑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15-10-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长期以来,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段项目部在促进施工生产的同时,着重强化安全管理,采取措施确保施工顺利进行,无安全事故发生。

项目部从源头抓起,将劳务队伍班组安全建设作为促进安全生产管理的重中之重。劳务队伍是项目生产的基础,也是保障安全的中坚力量,项目部生产管理中的安全和控制措施,都要依靠劳务队伍具体实施。班组建设覆盖了班组的日常管理和生产工作,是夯实班组安全管理和提升班组自主管理水平的基础。劳务队伍安全管理工作的成效,直接决定了项目安全生产状况,只有把安全工作搞好了,事故减少了,整个项目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才落到了实处,安全管理才能收到实效,施工生产才能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因此,加强班组安全建设,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是项目管理中的一项基本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

一、从班组竞赛入手,推动班组安全建设

项目部劳务队共有40多个班组,每个班组设有班组长,班组长是项目的兵头将尾,是班组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高架桥项目部组织建立《班组安全考核办法》,每月10号评选优秀班组,对生产安全做出成效的班组给予现金奖励,最差班组以处罚,真正做到有功必奖、违章必罚,评选结果向全项目部所有人员公示。自开展班组安全竞赛后,调动起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各班组之间形成了比、赶、超的安全生产氛围。

活动开展以来,班组安全建设有了很大的成效,9月12日,项目领导在月度安全例会评选大会上将 “月度优秀班组”奖牌交到重庆博翔劳务队管件班组负责人手里,每人佩戴优秀袖章并给予现金奖励。并嘱托:再接再厉,做得不好的班组要加强班组建设,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有责。

二、狠抓班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务实基础

“安全大为天”是常务副经理胡长兵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明确安全管理职责,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同时项目部还与各作业队、班组签订了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书,权责到人。确保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定期进行安全责任考核,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完善和细化安全生产管理方案和操作规程,树立精细化管理安全生产的理念,项目部制定了《项目部安全管理办法》、《班组安全建设考核办法》等。安全部每月对吊索具、起重设备、用电、消防等项目进行专项安全检查,每月29 日常务副经理胡长兵带领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对各施工区域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彻底的月度安全大检查,确保施工安全。

三、提高班组人员素质,加强安全知识教育

开好班前会,每天班组作业人员在作业前,由班组长对作业项目进行5到10分钟的安全教育,布置本班当日安全生产任务的注意事项,提出具体要求,做班前会记录。并检查作业人员是否正确佩戴好个人的安全防护用品,提醒职工加强安全责任,确保生产安全。

加强班中安全监督,各班组是安全生产的管理者,而不是旁观者,在出现违章操作时,及时制止,相互监督,以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

班后安全总结,一天的工作结束后,班组长将大家召集在一起,根据一天的安全生产情况,指出施工中的盲区,总结好的施工经验,对第二天的工作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并要求施工人员落实到每道工序生产中。

四、标准化施工,精细化管理

各班组要严格按章程作业,禁止蛮干施工。班组作业标准化是预防事故、确保安全的基础,它能够有效地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尤其能够控制“三违”现象的产生。从而消除了侥幸心理、冒险蛮干的不良现象。各劳务队要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针对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项目部要求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就地进行落实整改,对整改不及时的班组,项目部将按规定进行处罚,督促其必须按项目要求整改到位。

在一次安全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一位民工在高空作业时未按要求佩戴安全带,当场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罚。事后劳务队负责人说:“这次违章罚得好,做事就得遵守规矩,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段项目部通过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实施,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责任传递到每一个作业班组中去,劳务队伍管理人员不再是安全管理的旁观者,而是全面的参与其中。通过现场安全施工管理、营造安全施工氛围以及积极开展劳动安全竞赛等方式,有效地提升了项目的安全管理水平,提升了全体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使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可控状态,促进了施工生产有序向前推进。

(秦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