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无法接听的电话

发布时间:2015-10-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覃小丽

最近一次回到家乡,那天艳阳高照,虽已临近中秋,依然不减她的热辣。下了班车的瞬间,泥土夹杂着花草味的空气争先恐后从鼻孔灌入,不由得仰头慢慢深深地吸一口,这是每次回家必做的动作。母亲早已在树荫下等待我的归来,还不忘带了一把太阳伞。还是别撑伞了吧,就让太阳多晒晒,感受一下家乡的太阳跟温州的有什么不同。

乡村公路在阳光下泛着白光,蜿蜒至远方。“如今农村的条件是越来越好了呀!”我对母亲说。“每天傍晚,镇上都有些人顺着这条公路出来散步。”“您也要多散散步。”“一天活路都忙不赢,哪有时间?”我和母亲一路上边走边聊,小鸟轻快地从我们头顶的上空飞过,一直飞向对面。呀,谁家又一栋三层楼房建好了,青色的瓦砾和洁白的墙身,素净而淡雅,给乡村平添了些许景色。

  到家后,听父亲说了一件事。由于要重新修葺房屋,有些家什需搬到隔壁邻居家里,他们一家外出创业,很久都没回来过,于是父亲尝试着拨了一下几年前男主人留下的电话号码。拨通后,那头传来的却是他的家属的声音,说他因为脑梗后遗症而不能说话,无法接听电话了。这几年才拨一次的电话,而他却无法接听了。

记得几年前,这位邻居衣锦还乡时,站在他的豪车旁对我父亲说:“如果有事找我,给我打电话啊!”还拿了纸笔把号码抄了下来。这些年,父亲觉得没有事找他,也就没有给他联系过,只有到了春节他回来时,相互之间才寒暄几句。可现在,还不到50 岁的邻居差一点就走到了人生的尽头,不免令人叹息生命的脆弱和无常。

如今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为什么诸如疾病之类的烦恼却从未走远?“不渴也要喝水,没病也要体检,不累也要休息,有理也要让人,再烦也要想通”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温馨提示在短信间频频转发,浏览过后,想到了什么?

每次归家,都可感受一股新鲜清朗的气息,家乡的新变化亦如阳光般明丽灿烂,然多少亦会听闻一些人事代谢的讯息,相聚的喜悦中还有那么一点沉重。“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人生真如加减法,见一面少一面吗?记得梅艳芳在告别演唱会说:“不管明天会发生什么,今天要做好今天的事情。活着,是上天的赐予,不能胡乱地说放弃!”话中透露出她对生老病死的无奈和对生命的眷恋,同时告诫人们要把握人生,活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