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文化故事

恋上“城中城” 共筑美好梦想

发布时间:2019-10-2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有人说,恋上一座城,是因为爱上城中的那个人。其实不然,恋上一座“城”,也许是城中的美丽风景,一段城南旧事,一座古老的深宅大院,一段酝酿深厚的情愫。

这是一座“设备之城”。城里有预制梁厂、钢筋加工场、搅拌站以及各种机械设备。通过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广大劳动者的双手操纵着这座“设备之城”,筑成了这条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第四标公路。路通,人和,百业兴。它承载着中斯共建21世纪新海上丝绸之路的希望。城里的道路全部采用预制道路和草坪,一走进这座“城”,近20米长的文化墙将“争科技领先,创管理一流”的二航精神描绘得淋漓尽致。

这是一座“青春之城”。“城”里多数为平均年龄33岁的青年人。李大钊曾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座“城”里的青年们形成了独具特色、适应力强的跨文化管理,以此促进属地化经营管理模式的推广和实践,逐步从境外工程“建设者”的身份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转变。

这是一座“人才之城”。这座“城”里的每个人不辞辛苦,昼夜劳作,甚至这座“城”可以说是一座“不夜城”。他们在这座“城”里白天与钢筋混凝土和那堆积如山的图纸为伴,夜晚围桌讨论总结施工现场出现的问题,寻找正确的解决方法。哪怕是稍有的空隙,他们也不忍虚度,“有余力,则学文”,充实知识追求上进。这时候,捧一本书籍在灯光下研读,就是他们在忙里偷闲中追寻的慢生活。“城”里的人们,发扬“授之以渔”的思想,通过技术传承,将中国先进技术传授给当地员工,并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广泛运用到当地建设中,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这是一座“绿色之城”。项目所在地区靠近印度洋,渔产丰富,但常年干旱少雨,农作物短缺。纵使物资短缺,但奈何不住勤劳的中国人民和一颗颗“吃货的心”。项目部人员利用了驻地营区的闲散用地和空余时间因地制宜,开辟出了一块地用作果蔬园区,把想吃的瓜果蔬菜都自己动手种下,还从国内带了许多斯里兰卡没有的蔬菜种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细心的照顾和打理下,木瓜、香蕉、甘蔗、小白菜、空心菜、大葱等瓜果蔬菜已经上了大家的餐桌。

在这座“城”里的人们的共同努力下,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第四标段完成一个个节点胜利,终于在今年8月通过交工验收,具备通车条件。

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工程全长96公里,建成通车后彻底改善从汉班托塔港至机场的道路条件,促进整个汉班托塔区域的经济发展。由公司承建的第四标段全长约25公里,是连接汉班托塔机场、汉班托塔港口与科伦坡的重要交通“丁”字交叉口。

慢慢地,我们恋上了这座“城”,这里的人面对即将通车的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第四标项目,满怀着期待,因为它见证了中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每一个轨迹,见证了中斯两国建设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这种实践,必将带着我们共同实现美好的梦想。(黄义力)